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火羽 | 20/09/10 | (惡搞系) | (206 Reads)

晴空版

9/20 更新

興趣決定我的讀書成績, 更決定我的終生職業, 因為我想証明只要好好發揮天賦, 即使不跟隨潮流, 也有機會出人頭地. 因此, 所選擇的科目都離不開我的興趣- 

繪畫

透過工具、文字將腦海圖像表達出來.

小學時代, 我最喜歡的是美術課. 雖然老師沒有教導如何揮動畫筆、思考構圖, 可是他給我們想像空間、隨意揮畫、天馬行空. 那一刻, 已經很高興得不得了, 因為我完全可以表達自己. 更重要的是我願意越級挑戰, 在沒有指導之下, 我完成一幅窗外的建築群.

年紀漸長, 越喜歡中國文字, 對古代的詩詞歌賦有著無可救藥的喜愛. 喜愛中國文學科, 可以解釋為以文字來畫畫, 所以我較擅長寫作描寫文、抒情文. 背誦文言文, 於我一點都不難. 若果將每一句聯想成一個電影畫面, 幻想著每一字詞的描述, 背誦詩、詞便等於自己拿起毛筆作腦海畫畫. 越精緻的字詞, 越能製造幻想空間, 虛虛實實, 這已讓我意猶未盡.

喜歡文學, 當然不止於華麗辭藻, 我更喜歡是文人寄放於字裡行間的廣闊胸襟. 對於文人的萬里豪情, 有著無限嚮往, 要做到[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自然需要多年的精神修為. 所以, 中國文學是我的精神依靠, 縱使它與這年頭的潮流相違背, 我也願意心底保持所謂[風骨]. 另外, 文學讓我意識到作品背後, 必須有著很多深層意思, 否則只是一則文學價值極低的駢文, 也算是我對建築設計的藝術定義的理解.

繪畫興趣為我打開建築之門, 找到一門可以為終生職業的科目.

建築設計的確很好玩, 但亦相當辛苦. 當看見腦海的想像, 慢慢隨著雙手技術, 漸漸地成形, 變成一件實物, 或者一座建築物, 這份滿足感絕對可以讓人回味好幾年. 而且它帶我到達一個前所未有的想像空間, 可以說完全幻想的未來世界. 興趣除了為我打開終生職業之門, 也讓我捱過最漫長的日子、最苦悶的樽頸、最孤獨的作戰.

有人說不應該將興趣變成職業, 因為沒有工作, 可能連興趣也失去. 可是於我興趣就是推動力: 若我沒有興趣, 我實在難以強逼自己反覆練習, 如鍛鍊刀工、電腦模型裝裝拆拆等等. 若我沒有興趣, 我會很快放棄硬啃一些不擅長科目, 試想想一位數學白痴要花多少時間克服力學等物理計算恐懼. 建築師縱然工作上不需要去計算, 但好歹都有要相關概念, 不然有什麼資格稱為建築師. 若我沒有興趣, 我也讀不出這樣成績, 至少我可以大學畢業~

這是十多年前的超級劣作, 因為畫上的透視線大部都是出錯, 畢竟是半夢半醒之間完成的作品, 大概是這水準吧~ :p 美國大學的美術課讓我喜歡黑白素描, 香港的美術書本主要是用鉛筆作畫, 而我一直略嫌鉛筆線條太硬, 很難表達質感, 所以我一直不太喜歡練習. 粗軟炭枝雖然較髒, 若能好好配合幼硬炭枝和白色炭筆, 我便可以大膽發揮如何表達物件質感, 畢竟老師基本沒有教授如何繪畫鐵或皮具. 雖然我遲交功課, 而上課又沒有什麼反應, 兩位美術老師也挺滿意我的表現, 接受我的呆. 

當然最強的一幅, 我是永遠不會公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7]

很羨慕你的畫功,我一直在想…要是可以把腦海裡的影像,化為實體那有多好。對於我這些沒有藝術天份的人來說~偏偏卻在做設計!

紫  翎
[引用] | 作者 紫 翎 | 24/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謝謝!! 做設計不一定畫功好, 最重要是膽大心細, 設計是一個很好玩行業, 加油!!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5/09/10

[6] Re: 火羽
火羽 : 有d 野係逼既~ :p慧瑩可以讀下室內設計證書玩玩, 唔一定成為職業, 或者從事室內設計材料買賣都得. 香港最唔好係考試成績去決定大學選科, 好似我呢d 文科人根本無機會讀到建築, 而且我都知憑所謂公開考試點考審美呢~ 有幾多學校重視美術考試, 再講我香港成績真係好差~ ...
以前讀過初級,今年有去in過一間做室內設計o既公司,可惜唔請我呢.

慧瑩
[引用] | 作者 慧瑩 | 22/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你當時in 咩職位? 唔好灰心, 咪繼續學繼續玩, 日子耐左, 可能有另一條出路比你~ 我支持你繼續學!!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4/09/10

[5]

畫就不說了..畢竟水準沒你高,說多錯多.哈哈.今天真的很開心看到這一篇.之前那個訪問,我訪問Him,有一條問題,對於要以興趣作為工作有什麼看法.之後除了Him回答了,也有人留言了.有人說興趣商業化..我就思考了很久很久很久..無止境. 每次想把興趣當事業,身邊的人都會說出自己的意見,當然很多都是不贊成的.有的甚至我覺得也有道理. 所以這是個讓人煩惱的問題~不過人生短短幾年就算是不能做自己興趣的事,至少不要把自己討厭的事做事業.


[引用] | 作者 miu | 22/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畫當然可以隨便說, 不用怕講多錯多.
興趣商業化, 完全決定你怎樣落墨. 我自己覺得人成功就是興趣商業化, 用錢令興趣繼續發展, 以興趣賺錢, 當然會失去某部分主導權, 所以錢與興趣之間是長期角力. 你朋友反對無疑是指這行為太冒險, 太不切實際.
以前很多人都會這樣說, 覺得我連香港大學都進不了, 憑什麼完成美國建築課程. 我只會說如果要猶豫的話, 不如定好方向, 邊做邊想辦法, 不斷下苦功, 以行為去證明自己信念的真確性, 事實勝於雄辯~
現在我可以說畫畫有什麼問題, 天生我才必有用嘛~ 是興趣帶我到達另一個高的境界, 不是一般考試讀書~ miu, 加油~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2/09/10

[4]

讚好!

灰先生
[引用] | 作者 灰先生 | 21/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謝謝~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2/09/10

[3]

未睇文字就直覺覺得你鍾意建築科呢.

我鍾意室內設計o架,但讀書讀唔上,冇用.

慧瑩
[引用] | 作者 慧瑩 | 21/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有d 野係逼既~ :p
慧瑩可以讀下室內設計證書玩玩, 唔一定成為職業, 或者從事室內設計材料買賣都得. 香港最唔好係考試成績去決定大學選科, 好似我呢d 文科人根本無機會讀到建築, 而且我都知憑所謂公開考試點考審美呢~ 有幾多學校重視美術考試, 再講我香港成績真係好差~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2/09/10

[2]

說到透視線,我記得以前老師叫我們拿些賣傢俬的廣告圖片(好似IKEA咁)然後用尺畫出那些透視線,找出中心點...我成日都搵唔到...

linerak
[引用] | 作者 linerak | 21/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其實唔難, 單憑相片, 那一點很遠! 素描是目測, 建築課畫的透視圖是計算出來~ 這份功課太趕, 畫完才知道出問題, 所以...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2/09/10

[1]

我也認為興趣變成工作會比較有動力,生活會比較開心。

豬兒
[引用] | 作者 豬兒 | 20/09/10 | [舉報垃圾留言]



做自己興趣嘛, 其實如果無興趣, 人好多時就選擇放棄. 一次半次也ok, 放棄越多, 慢慢就變得一事無成~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