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火羽 | 31/03/11 | (玩樂系), (最優系) | (1330 Reads)
晴空版

既然 mixpod 播放《Time to Say Goodbye》, 當然就是準備寫過去一季的日劇首選- 《外交官‧ 黑田康作》.

由於太過意猶未盡, 我也補完劣評如潮的《アマルフィ 女神の報酬》(女神的報酬).《外交官‧ 黑田康作》就是電影《女神的報酬》的延續, 舞台由意大利的阿馬爾菲 (Amalfi) 輾轉至三藩市, 再到日本東京. 而織田裕二所飾演的外交官並非處理一般外交工作, 他是隸屬外務省一個秘密部門- 日僑反恐怖主義部門, 專門負責保護海外日僑安全和處理反恐、警衛評估工作. 黑田身在日本, 自然沒有保護日僑的任務, 亦沒有什麼反恐、警衛評估吧. 所以, 編劇們便發揮黑田康作另一專長- 偵探能力!? 這算是青島刑警的延續嗎?~ :)

Picture

故事在美國三藩市開始, 黑田康作參與駐美國日本大使館的 WTO 會議保安工作. 一場假的恐怖份子襲擊, 帶出美國與日本之間外交關係, 政治家怎樣透過一些戲碼為自己尋找利益, 亦點出整套電視劇的重點- 何謂真正的國家利益? 是否可以隨意踐踏其他國家利益, 甚至摧毀本國國民的自身利益呢?

在確認 WTO 會議保安工作之前, 黑田於三藩市與昔日一起於墨西哥工作的同事- 霜村 毅 (香川照之飾演) 短叙, 兩人一起經歷過十一年前的駐墨西哥日本大使館挾持人質事件, 而霜村的太太- 倫世亦於事件中被槍手擊斃, 霜村繼而離開外務省, 恢復過去醫生的身份. 這次短叙之後不久, 黑田便收到霜村的自殺消息, 因為霜村與日本大學醫生教授被殺扯上關係. 當黑田與霜村女兒- 瑠衣 (夏 帆飾演) 以及大垣利香子 (柴咲 幸飾演) 處理所有霜村的身後事之後, 黑田竟然於三藩市機場看到霜村的身影. 故事便沿著尋找霜村行蹤, 進而揭發由過去醫療訴訟案. 

Picture

雖然這套電視劇的收視率不高, 但以故事完整度、人物設計而言, 它算是整季最高水準. 可能是題材冷門, 又或者大家喜歡看充滿陽光笑容的織田吧, 不苟言笑的他的確是魅力扣分.《外交官‧ 黑田康作》以十一年前的挾持人質事件, 從而帶出一單藥品訴訟案並引出新一輪恐怖襲擊行動. 這樣簡單的故事結構, 可想而之需要多少細節上設計, 才能充分豐富十集故事內容. 故事速度不快, 可能第一集較多動作場面如制伏假裝恐怖份子、街頭追逐戰, 多少讓人後面故事發展相對地慢.

《外交官‧ 黑田康作》的主題十分清晰, 多次反覆著何謂國家利益, 亦從不同角度、層面去分析. 先從第一集 WTO 日美兩國所策劃的假裝恐怖襲擊事件, 從國家的層面出發, 討論利益輸送和政府如何控制國民視線; 到第四集講述歐洲小國 Aritoria 公主到訪日本, 準備簽署一份漠視當地環境破壞的能源開發方案. 黑田同意 Aritoria 公主做法, 並協助她拖延簽署時間. 事件讓黑田同事- 年輕的外務省職員西園寺 守 (田中 圭飾演) 認真思考維護自身國家利益是否能為剝削他國利益的罪名開脫. 很多人認為這一集是拖戲, 但我卻覺得是畫龍點睛一集.

Picture

結局篇當然再重複著這主題, 而層面則是國家與國民. 是否維護或平衡外交上關係, 便要無條件將有嚴重副作用的藥物輸入自己國家, 將惡果轉架至國民身上, 繼而埋沒真相便可以了事呢. 故事最後帶出外交上的對外屈服只會帶來更多問題, 而且譴責、反對反而有利外交上關係平衡, 當然亦點出真正國家利益就是為了建立能夠保護每一位國民的政治. 而副外相觀上祥子 (草刈民代飾演) 於片末的日本與美國共同開發能源一事的立場:

那個我們不能接受, 從長遠來看日本會負擔過重. (若美國覺得我們態度強硬的話), 我會製造直接談話的機會, 表明我方立場, 然後尋找折衷方案.

木村所飾演的《CHANGE》亦出現過類似的對白, 相信這是普遍日本人的對於日美外交的期望吧, 以及對日本充斥太多無骨氣政治家的失望. 值得一提是墨西哥於此劇的角色比較模糊, 當墨西哥大使館受到壓力之後, 墨西哥大使便完全退出故事舞台, 感覺好像不太完整, 因為我覺得墨西哥大使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後盾~

至於人物設計方面, 尤以主角大垣利香子設計得最好. 其他的角色雖然有發揮機會, 可能故事人物太多, 難以逐一仔細交代, 讓我覺得部分角色很片面, 特別是副外相觀上祥子和助手悠木圭一 (萩原聖人飾演).

Picture

先談柴咲 幸所飾演的大垣利香子, 她是擅長繪製地圖的女警, 故事亦多次充分發揮她這方面能力. 她可以單靠一本地圖, 成功與霜村瑠衣擺脫跟蹤者跟蹤; 亦可透過電話和手上地圖, 遙距地為黑田與 Aritoria 公主開路等等. 雖然大垣角色不夠成熟, 亦拙於辭令, 這可能是宅女特色吧. 亦因為她是宅女, 所以處事很專注、堅持和細心. 即使身邊的人如何多番阻撓, 她都堅守和瑠衣之間的約定, 亦一直協助黑田對霜村各種調查. 柴咲 幸的眼鏡造型令許多人眼前一亮, 笨笨又可愛, 十分討好. 引網友 Linerak 一句:

西園寺, 請繼續努力約會大垣吧!!

Picture

至於主角黑田, 電視版自然比電影版《女神的報酬》更完整. 電影版強調黑田的身手不凡、機智過人, 以及卓越的洞察力; 然而電視版則負責為黑田加上血和肉, 強調他是一位背負著行動判斷失當而導致他人 (霜村倫世) 死亡的外交官, 自然對霜村的疑似犯罪行為難以釋懷.

我最喜歡一段黑田拒為墨西哥大使交罰單, 繼而套出墨西哥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情報一幕, 不止突出黑田的靈活, 更感覺到曾在不同國家生活過的人, 總不會一板一眼, 應該有不少小手段吧~ 於我, 黑田的一副撲克臉的確不及青島刑警吸引(點頭), 但一個人經歷十一年的漂泊、緊張生活, 總不會終日嘻皮笑臉吧. 年過四十的織田充分演繹黑田的滄桑與深藏不露, 更展現一種深刻、深色的魅力. 如劍心所說, 織田裕二終於可以從青島刑警一角畢業啦~

香川照之真的不用說, 實力派嘛!

故事一再強調觀上祥子是有相當野心, 可是我完全感受不到. 這不是草刈民代的演技問題, 我偏向是角色設定尚欠完整. 若然要強調這一點, 她與黑田之間的互動應該更多, 而且更趨向主動. 而不是每次等待黑田的指示, 或者等待他所準備的一份又一份大禮. 如果說是捕獲一位男士的心, 這檔次未免太低, 白白浪費一名有力拍檔.

至於其助手悠木圭一一角, 只能說小動作太多. 如果他是一場挾持人質事件的策劃人, 那他會否太小題大做, 太會打草驚蛇吧. 其實編劇較重角色於故事的功能, 多少忽略人物性格設計描寫, 可能角色很多, 難以一一交代, 所以, 以致我不算清楚了解每位角色的內心矛盾.

我不喜歡 IL DIVO 版本的《Time to Say Goodbye》, 某程度是先入為主. 如果細看舊文的《Time to Say Goodbye》歌詞, 我會明白編劇或導演為什麼力邀 IL DIVO. 畢竟他們只想抓住前段副歌部分內容, 一再強調黑田的漂泊、滄桑. 而非這首歌的本意- 跟過去的自己再見. 以下是前段副歌歌詞:

Time to say goodbye   (是告別時刻)
Paesi che non ho mai   (向著那些國家,  我從不)
Veduto e vissuto con te   (與你見過或分享過)

Adesso si li vivro.   (對,  現在我將會到那些國家經歷)
Con te partiro    (我會跟你一起走/ 旅行)
Su navi per mari   (在船上橫越無數海洋)
Che io lo so   (這是我所知)
No no non esistono piu   (不對,  不對,  我不會生存很久)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這就是告別時刻)

伸延閱讀:

日劇《外交官 黑田康作》@找一個推理的地方

《外交官.黑田康作》第1話 <8.0分> + 《女神的報酬》影評@劍心‧ 日劇回憶

Andrea Bocelli: Time to Say Goodbye (告別時刻)@浪漫飛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18]

千萬不要誤會,我沒有要你接受感情事這個想法。

正如我對親子之事,也有我的意見,有機會也想跟你分享一下,但我沒有叫你生仔一樣。

我看過不同人有不同的感情經歷。有的人的感情生活,真的好像是上天給他們功課,要他們好好改善自己的打扮和戀愛態度,才會有感情機會,但另有些人完全不同。

我認識一個美國女人叫Jane,她告訴我28歲時,家人個個叫她找份安定的工作,找個安定的拍拖對象,然後結婚生仔,但她的心,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到西非當義工護士。她知道這個決定,可能令她沒有了工作的前途,至於感情生活,更是想也不敢想,但不知何解內心總有種力量,推動她前行。

她到西非當義工,非常快樂,到了第四年,碰到也是熱心義務工作的Peter,兩人拍拖,結婚,現在已經是兒孫滿堂了。

Jane現在在大陸當義工,Peter則在大學教普通話,他跟我說:「我倆都是想幫人,但也要吃飯啊。現在Jane當義工,我覺得就像我當義工一樣,我也一樣滿足啊!」

我覺得非常感動。

火羽女皇,我不知道你的感情生活,是屬於第一種還是第二種,不過我傾向於相信你是第二種。所以對於你來說,鼓勵你照你的想法出發,照你的感召行事,上天一定會給你幸福的生活的。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16/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親子!? 我沒有什麼特別看法, 幼兒教育可能有些想法, 始終我喜歡小朋友隨個性自由發展, 尊重他們與生俱來的特色, 這多少是從父母星盤中理解到. 期待你的意見~

第一種是我年紀小的時候經歷過, 人大了, 回看過去才覺得打扮不怎重要. 一個人的魅力在於他最基本個性, 正如上一段說孩童時代有沒有好好發展自己喜好、專長, 讓自己變得很獨特. 又或者如深津小姐的一直保持黑髮一樣. 又或者我在外國跟多了不同年紀女士閒聊, 感受到魅力一事並不局限於化妝打扮. 之前 EVERY LITTLE LIFE: 06:00 有提過我的偶像~

至於 Jane 的故事就是我現在的心態, 去到想去/ 適合的地方, 快樂自然令魅力加陪發揮, 很容易遇見理想的人. 既然如此, 我何不先用心送自己送去那個地方, 也不抱過多希望, 讓事情自然而然發生並成為驚喜, 好過希望太多, 失望更多~

就算上天沒有預留也無謂, 反正人生還有很多事可以填補這些空白. 若我太專心尋找感情, 我那有時間寫文章, 怎會吸引到你們這些有心的讀者留言~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6/04/11

[17]

那你看過Up in the air嗎?你想過George Clooney的生活嗎?

我不是喜歡人家寫自己的事,而是……

我記得我中學時看過人道主義者史懷哲的傳記。史懷哲認為每個人都是平凡人,每個平凡人的生活都包括希望、失望、工作、愛情、性格、友情、宗教等等,所以人與人之間的話題應該談這些,可惜現代人傾的話題,好像愈跟人實際生活有關的,就愈不想公開,愈不喜歡傾,而傾的多是無聊之事。

不知何解,我看罷史之言論,我由心底同意出來,而跟其他人傾談時,甚至看blog時,大部分都是談自己以外的事,很少公開自己最真最深的感受,所以看到你將一般視為忌談的題材,例如受原生父母的影響,如受自己性格影響等話題淋漓盡至說出來,我便很佩服你的勇氣。

Eat Pray Love的書也是這樣,寫自己最真最深的想法,大家會發出迴心微笑的,所以成為暢銷書。

至於男女方面,我覺得又是教育一大污點。香港教育由中一開始,性教育完全公開,男女的性器具,性交是甚麼,怎樣避孕,清清楚楚地寫出來,但男女性格的特質,男女相愛產生的問題,竟然隻字不題,真的豈有此理!有了解才有愛嘛,有愛才有性嘛!怎麼可以單講性?!所以大部分人對異性的了解,可說是乏善足陳。我有朋友說,男女教育,應列入中學課程呢!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15/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沒有看過[up in the air], 大概知道是什麼回事. 我想要的生活不至於 George Clooney的這種繁忙, 可是這種生活還在自己掌握之中. 因為我不能也不可以掌握一個人, 加上我對男人信心一般, 加上我實習機會有限~ 如此條件所限, 不如專心於自己工作事業, 或放在需要處理的事情上, 反正有心理準備人家的亂叫.

始終現代人比較複雜, 之間分享的故事隨時成為自己的把柄或小辮子, 自然會小心處理, 免得後患無窮. 我沒有什麼特別忌諱, 因為我原則是處事光明正大,沒有什麼事不能對人言, 怎樣會給人把柄呢. 父母對我影響一篇本是我英文占星學功課, 但有些部分沒有詳細紀錄, 才寫下中文版本. 知己知彼嘛, 自己都不了解自己, 又何以突圍而出. 至少分清楚是自己無能力, 還是未盡力. 占星學只是一種提示, 給我一些了解自己想法而已~ 沒有勇氣不勇氣, 這些文章是給我自己看, 為未來的她加油打氣~ 如果有人因而被感慨或鼓勵, 也是一件好事!

我都覺得很難跟一般朋友交換深入想法, 一來我感興趣不一定對方有興趣; 二來一般朋友是否對一些話題會有深入想法呢. 話題深入至某一程度便多少引用諺語去停止深入, 又或者無限想像、鑽牛角尖等等. 當然, 不公開是保護自己手段, 你也要多多體諒啊. 如果你喜歡跟別人閒聊, 不找黃種人閒聊是比較可行方法, 所以半人半鬼的我才能跟你扯上幾句話~

香港男女教育很落後, 當然有必要列入課程. 不知道你會否覺得今日[港女與毒男]罵戰, 就是我們小學時代男女同學罵戰之延續, 眼中只有對方的不好. 至於性, 就是不談或忌諱, 讓學生們只靠自己所知方法去了解, 捅出一堆亂子和一堆傻事. 如果學生們知道性, 除了有愛情之外, 還有義務與責任, 他們會容易來亂嘛~ 當然愛情也不有羅曼蒂克與花前月下, 其他較難入口部分很少被提及, 直到惹出亂子才明白, 有時真的太遲~ 始終香港人太敏感, 太保守~

為什麼你不斷鼓勵我接受感情事? 不如問有多少人可以在交往之後能繼續保持自己, 不要求對方改變也不被要求改變? ~:)

P.S. 你好像非常不滿香港的兩性問題?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6/04/11

[16]

對不起,電腦有問題,所以按多了一次,所以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回應。

另外,你的文字是百分百女性寫的,不過不像一般女性,怎麼說……

你有沒有看過電影或書Eat Pray Love?我先看電影,再看書的,你的文字就像那個女作者Elizabeth Gilbert,寫自己寫得淋漓畫至,有趣非常,你有沒有想過做位旅遊作家?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15/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無問題, 小意思~

我曾經被不少朋友以為是男生, 認為我的文字是女生, 又欲言又止, 要解釋一下囉~ :)

我對電影[EAT PRAY LOVE]很一般, 題材也普通, 電影故事沒有讓我很驚喜的地方. 如果我有遺漏, 記得要告訴我. 我有興趣是 [ 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我沒有想過當旅遊作家, 因為我不常去旅行, 反而喜歡因工作關係而在陌生城市暫住.

P.S. 為什麼你喜歡看人家寫自己的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5/04/11

[15]

我曾經看過一本關於男女溝通的書,它說凡人都有兩個相反的需要:independent和interdependent。

兩樣都重要,兩樣都要表現出來。

在香港,無論男人或女人,很多都不是太independent,就是太interdependent。

有一次雜誌介紹包青天的男主角金超群,不要看他肥肥胖胖,原來是遇御妻高手,他就是善用男人不太意識的interdependent。

他會對太太說:「我餓了,可不可替我弄點飯菜,我就是吃不慣別人煮的。」

吃飽後,又說:「真好,娶了個懂我口味的太太。」

他太太便每次歡天喜地又汗又水的弄四一湯出來。

金又說,有時跟太太理論一些東西,他會說:「不辯了,你說的太有道理,就是比我的好,我依你就是。」

他說他讓太太贏一次,太太會心甘情原讓他贏十次。

自此後,我不再擔心我是否給人沒主見的印象,只擔心我會否太霸道、太倔強呢,效果出奇的好呢!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13/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擔心我會否太霸道、太倔強呢,效果出奇的好呢!]? 你要解釋一下, 由無主見到太霸道、太倔強, 你的過程一定很 amazing!!

[interdependent] 真的第一次聽, 很有趣~ 而「我餓了,可不可替我弄點飯菜,我就是吃不慣別人煮的。」--> 是我妹時常對我說, 實在太有感覺~

我自己沒有這些[御妻]/[御夫]之類概念, 始終兩個獨立的人, 互補生活上角色和需要而已. 這些小[手段]的確是很好生活調劑, 受教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4/04/11

[14]

我是百分百香港人啊!不過我的中文是由看金庸武俠小說看出來的,後來給人罵得多,說太文雅,於是修修改改,加點廣東話,於是變成現在的模樣。

我觀察到一個特別的現象。女性寫中文時,會比較少用四字成語,為何?

我認識一個日本朋友,她說日本人,跟香港人一樣,很重視金錢,但大部分日本人都覺得單純金錢不會得到幸福。她說,日本人,個個從少到大都是「跟」:跟父母的方向走,跟公司的方向走,跟社會的方向走,他們很少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日本人,最想知道的是意義問題:當個小職員有甚麼意義?結婚有甚麼意義?生活有甚麼意義?所以大多數日劇的主人翁全不是有錢人,但他們最終會找到生活的意義,這就是你說的初心--最初是為了甚麼目的做這樣那樣的事。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13/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真的嘛!? 每人有自style, 懶理他人意見. 我的文字, 你曾經有想過我是男性嗎?

可能[初心]對我重要, 所以我會特別留意. 可能或者我時常遭遇到一些建築思考問題, 所以我時常回想師長教誨, 以及一些名建築師的著作, 特別是安藤忠雄的著作. 沒有[初心], 我會覺得走在一條漫長路上是很容易迷失~

或者如你所說, 愛看日劇的我們自然喜歡思考, 而在過程中也受到不能禆益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4/04/11

[13]

佢做外交官真係入型入格~

Dozy.第一桶金
[引用] | 作者 Dozy.第一桶金 | 13/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最鍾意既日劇男演員, 梗係有咁上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3/04/11

[12]

可能你是女性吧,所以對醫龍2沒有太大的震憾。我是男人,所以對一般男人面對的問題、解決方法等,看得特別用心。

我沒有留意「初心」,我反而覺得日劇(其實所有國家的劇也是)宣傳「天分」,目的在增加戲劇和吸引的效果,除此之外,獨有日劇,還會強調「平凡的價值」,這是我從心底同意出來的生活態度。

例如在醫龍2中,松平醫生對自覺沒半點天分的伊集院說:「外山很厲害,在技術上是個天才,但朝田就比天才更厲害。你呢,算是個普通人,努力一點,可能比其他普通人好一點吧了。」

「但是……這不是很好嗎?」

「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裏,相反來說,就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裏。」

「伊集院,挺起胸膛吧。能夠對自己誠實的,就只有你能夠做到。你不是因這優點,而走到今天嗎?」

以上的,我想給所有失了信心的人看,亦想給不斷看不起自己,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力量的人看。

我最初是看老清的網頁。後來好像看到一篇你介紹老清的文,既客觀又深入,於是看看你的網誌,最初一看到是專談神話的,好生失望。

近來看到你談韓劇,劇中說你看過Change,非常喜歡日劇的我,就留意你,後來講黑田,於是就答下咀。

後來知道你幹建築,我大學是修讀土木工程,初畢業出來亦幹過幾年土木工程,所以會多點明白你的工作。(不過在香港,土木工程和建築師是死敵,哈)

再近來看到你談自己的文章,談到你受原生父母的影響,談到你受性格的影響,亦談到你對愛情的想法。

好少人那麼透徹了解自己,尤其是自己的弱點,也不是很多人能夠將自己的一切公開出來。非常欣賞。

你說你在愛情上,要有方向,才能行動,我也是啊!而且是非常正確的態度,雖然找到一個能令自己愛情幸福快樂的方向不容易。可惜你因嚐不到成功,所以有點動搖,說甚麼從感覺出發。我本想給你鼓勵幾句,但知道你不想再諗愛情之事,所以不敢饒舌多言。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11/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初心是我時常留意, 因為主角一遭遇瓶頸位, 他們通常都會想到這個. [change]當中一位上年紀的議員看到朝倉啟太的真摯、衝勁, 便不其然想到自己以往. 日劇強調的[平凡的價值], 最具代表性應該是名曲[世上唯一的花].
我覺得日劇較多強調[平凡的獨特性], 很矛盾但這是事實. 未必每個人都如主角們神乎奇技, 但是每個人於劇中一定總有自己的位置吧, 而且每個人也不止出現一套劇, 對嗎?

原來是那篇[代班的 Little Interview], 明白! 老清兄, 當然要有特別招待他~ :) 為什麼神話會令你失望? 我還以為是[占星系]出事. [Change]的確很正, 我很少朋友跟我這樣討論日劇, 而且討論得如此細緻. 感謝~

為什麼的香港建築和土木工程是死敵? 你要解釋一下, 美國沒有這種狀況~

我懂占星學, 多少會較其他人了解自己. 也可以說我一點也不複雜, 很簡單. 要了解沒有什麼難度吧. 寫出來純粹替我自己整理, 始終我的想法很碎片, 無系統可言. 而且知己知彼很重要~

感情事只是不想, 我沒有放棄之言, 就是隨遇而安, 不去刻意追求的感覺吧. 我脾氣很拗很倔, 要我做到[偷聽男人心]那種溫柔很難, 小鳥伊人呀~ 而且我發覺一個人要喜歡自己, 再拗再倔都不是問題: 因為對方會包容, 自己也肯改.

所以, 問題我是否會遇到這個人. 如果我時常將心思放到這裡, 很容易患得患失, 做人也很辛苦.

既然我生命沒有特別欠缺, 而感情只是一種調劑, 更應該慢慢看清了解一個人, 繼而發展感情. 而且時間充裕, 一切可以慢慢來~

想說什麼就隨便說, 鼓勵說話我從不嫌多, 更是越多越好~ :p

p.s. 我想問你是香港人, 還是其他? 沒有特別意思. 只是覺得你一些語法很不香港style, 但又會用廣東話, 所以我很好奇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3/04/11

[11]

Power of love,其實是講述在大公司當名設計師的堤真一,因與上司鬧翻,而又想尋回昔日的工作滿足感,所以毅然辭職,跟沒有設計經驗但非常有heart的板口憲二,自組公司,找了深津來當助理。他們其實不是找深津的,是找個同名同姓的人,怎知板口誤打誤撞找了深津。

開公司後,他們才發現找生意原來如此艱難,舊日幫他最大忙的業務老友,今天是挖走他們全部生意的敵人。公司慢慢走向滅亡。大家的意志愈來愈消沉。

同為設計的你,同為可能開公司又可能打工的你,一定會感受良多的。

當中堤罵深津的後悔性格:「一個會後悔的人,做甚麼也會後悔的。當天你悔婚,你今天後悔,其實當天你答應結婚,你今天一樣會後悔呢!」深無言以對。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8/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我已然搵到, 下星期有空會看~
不會, 我自己很清楚的事. 而且的確開一間公司不容易, 我最大問題是我發現有比開一間公司更好玩的事. 所以, 我在很多人眼中是不思進取, 膽小懦弱. 始終不是所有事都能跟別人說明, 自己心裡明白就夠.
至於後悔是個人個性, 如果習慣後悔決定, 那人不是不敢決定, 便是亂做決定, 因為怎樣做都會後悔. 唯有做了不要後悔, 後悔就不要決定.
再一次謝謝你的推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11/04/11

[10]

灰帥人生看的第一套日劇好像是就是織田裕二的「我要發達」吧? (香港是這樣譯)

灰先生
[引用] | 作者 灰先生 | 08/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竟然不是[東京愛的故事], 真的很少有!! 我記得這一齣是亞視播的, 我好似跟我媽一起看, 我喜歡飾演織田年紀最小的弟弟~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8/04/11

[9]

在power of love中,身為設計師的堤真一,說過一段話:「當看到自己的作品,初次出現在廣告裏,我非常感動,好像鼻子被塞住了,喉嚨也緊緊的。」

「但是這種感覺都沒有了好幾年了。雖然忙碌是件好事,但隨著量的增加,質也在遞減,感覺好像,自己不斷在衰敗。」

「不管賺多少錢,不管別人是否肯定,自己不快樂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這樣算是任性嗎?」

「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夠熱愛自己的作品,然後驕傲地對人家說這很棒吧。就這麼簡單。」

怎麼樣?很有feel吧。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7/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很有feel, 簡直是所有設計師心底話~ 特別這一句: 「我只是希望自己能夠熱愛自己的作品,然後驕傲地對人家說這很棒吧。就這麼簡單。」說出來挺易, 做出來卻相當有難度, 可能窮一生也未滿可以.

日劇最令人感動未必是場景、畫面, 韓劇真的很少寫出令人感觸有共鳴的對白~ 可是, 我現在忙著自己事, 不然我會立即找 power of love 來看! 唉~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8/04/11

[8]

如果是一般女性,我確實會推薦「power of love」和「女人四十」,因描寫這個年紀的女性的心態很細膩。

但在職場上不斷拚搏的你,我反而想推薦你看醫龍2,剔除男主角神化的醫術(但很精采),其他男配角,他們通通在工作上碰到樽頸之位。單單看每種性格在工作上會有甚麼困難,又怎樣突破,已經值回票價。

如果你喜歡看漫畫的,我更推薦你看「天生妙手」頭兩集。完全漫畫化,但好精采。

我看過SP,不喜歡也不討厭,但最有印象的是兩幕。第一幕主角跑去相睇,問他有甚麼優點,他想了大半天也想不出來,原來他竟然有超能力!

另一集,堤真一保護一個有錢大晒的証人。那個証人罵堤,你的工作賺多少錢?堤惘然,說:「我不知道工作的價值應該怎樣用金錢去評定出來。」說得真好!

如果你喜歡看一些特別又懸疑的劇,你有沒有看過「新參者」?如果沒有,你先看看「新參者SP紅色的手指」先,看看你會否喜歡。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7/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有看[醫龍 1], 沒有看[醫龍 2]. 感覺[2]、[3]應該不及[1]. 有機會我會留意[天生妙手] 的漫畫, 畢竟在外國看漫畫挺不方便, 我可不喜歡用電腦看漫畫~ :)

關於職場拚搏的日劇, 最震撼我的是鈴木保奈美的[新聞女郎], 其次應該是[悠長假期]. 既然你建議, 我也再看一次[醫龍 1].

[sp]是佈局比較好, 特別是第三集, 我只翻看這一集. 因為這一集講岡田與拍檔如何突破恐怖份子佔領的地方, 沒有超能力, 沒有軍火的情況之下, 能利用當時環境的器材, 並成功於無聲無息之下制服恐怖份子. 這一集很有趣, 設計得很好~

我對東野圭吾比較一般, 可能受[流星之絆]影響, 而我對[新參者]第一集又提不起興趣. 原因可能之前看完很刺激的[交涉人], 所以覺得[新參者]很淡味而提不起勁, 改日我會補完. 謝謝, 你的推介啊~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8/04/11

[7]

Control完全不值得看,跟類似的神探伽里略實在相差太遠了。

我看過「女人四十」,才對藤木改觀的。你看過「女人四十」沒有?

近來我看完台劇「敗犬女王」,是講一個三十二歲的中女,表面逞強,內心寂寞的故事。這跟深津的「戀愛力量」power of love完全不同。戀愛力量,是說深津是個小職員,每天都在公司做些不起眼的工作,她想極尋找工作的熱情,但又覺這種年紀,為著安定繁榮算了。同一時間,她由幾年前,少不更事,推卻了男朋友求婚後,一直後悔至今,於是每天都過著飲紅酒,吃芝士,看美劇,倒頭便睡的日子。深津演得好放的,好精采的。

「女人四十」則是說一個到了四十歲的女人,在事業上,心智上都很成熟了,但當碰到了年紀比她輕,事業比她差的藤木時,她內心充滿忐忑。

估不到深津在成田離婚有份演出吧。你又能否估得到藤木直人和現在大紅的小旬栗在GTO有份演出的?

是的,你認為龍馬傳中福山雅治演的龍馬(我只看過一集),跟「仁醫」即「Jin-仁」內野演的龍馬有甚麼分別?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6/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oh, 一看到[女人四十]這劇名, 我立即skip左. 既然你推介, 我就試下啦~ 至於, GTO 好似有印象有小栗旬, 藤木就真的沒有印象.

我只看前半部[敗犬女王], 雖然我是這個年紀, 可是我對這些中女內心掙扎完全沒有共鳴, 加上我覺得這些所謂的中女想法有一定盲點, 所以類似的劇集也沒有看過.

雖然我看很多90年代末日劇, 但之後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看, 加上我很怕看愛情劇, 所以我看的劇不多. 或者人大了, 就越來越喜歡看懸疑或新品種的劇. 因此, 深夜劇曾一度受我喜愛-[Loss. Time. Life]、[SP]等等.

我之前第一篇[龍馬傳]有提過, 福山雅治飾演的坂本龍馬是比較心思細膩, 而且強調他前瞻性的想法. 至於[Jin-仁]中內野聖陽所飾演的龍馬則比較粗糙, 較強調不為世俗所限, 甚至看上去是行為快過腦袋. 我想可能內野聖陽的龍馬不是主角, 加上日本人對坂本龍馬有較深所認識, 怎樣改也改不了觀眾印象, 所以都沒所謂吧~ 而且, 總不能男主角跟男配角都有相同深思氣質吧, 始終有點明顯分別才能襯托另一位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7/04/11

[6]

是的,我也是從Change一片後,才知道木村演技是很好的。

對明星有改觀的,除了木村外,我還有藤木直人和內野聖陽。女人四十後,我才喜歡藤木。至於內野,以前一直都不喜歡他。後來看了臨場才覺得他不錯,到仁醫的板本龍馬,他實在太可愛了。

是的,深津的演技,其實很百變的。由最初在跳躍時的短髮,會打空手道的女警,到成田離婚時的柔弱和溫柔,你差點認不出她。但到戀愛力量,我才知她的厲害,她在劇中演活了一個甚麼也放棄了的中女,入木三分。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5/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大家能夠對明星改觀的確是件好事, 俊男美女有演技, 可是觀眾福氣~ 我自己一直有留意內野聖陽, 沒有太大驚訝, 而且我覺得日本小生到三十尾, 四十頭的年紀特別有魅力, 有演技之餘, 氣質又特別好, 成熟又內歛~ 我沒有看[control], 對藤木直人形象依然停留在[西洋骨董洋果子店], sorry~
我想知道[戀愛力量]有沒有其他譯名, 我對此劇名一點印象都沒有, 可以告之嘛~ 你不說我完全忘記[成田離婚]有深津小姐出演~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6/04/11

[5]

是的,我喜歡木村性格上是個普通人,可能能力上有些強項的角色,正如Good Luck的喜歡助人,Hero的喜歡電視購物,Change的投入工作,都是一些可愛的角色。

你說的木村受傷後的一段,我最記得他爸爸說的一段話:「我知你(木村)不能當飛機師,很不甘心,我也很不甘心,但是沒辦法啊!」

如果你喜歡及川光博,你一定要看相棒第九季,他的角色很有趣。

你喜歡深津繪里嗎?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4/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有時為什麼木村所演的角色都要這樣刻意可愛設定, 而日本電視界又可以容許. 不是說木村沒演技, 而是為什麼只有他如此刻意. 其實[跳躍]每個角色都有可愛設定, 但毫不著跡. 而且我感覺木村時常演自己, 直到他出演[CHANGE], 我才完全改觀~
我都記得這一段, 想起都眼濕.
我已經看完[相棒 Season9], 現在看Season 8, 我比較喜歡妖味濃郁的及川哥哥~ :)
我最喜歡日本女演員就是深津小姐, 其次就是中谷和柴幸. 一來喜歡她柔中帶剛氣質, 二來她既傳統又富現代感形象, 因為很少日本女演員不染髮. 而我和她一樣對黑髮有所堅持, 而且她在[CHANGE]做型豐富, 感覺很美、很優雅~ 她演技很不錯, 又到位. 可惜很少人會喜歡她, 而以前大家喜歡的常盤, 我反而一點感覺都沒有.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5/04/11

[4]

Good luck相信是木村第一套不是演最有天份和最英明神武的男主角的日劇。

記得有一集說東京大霧,但木村因想讓有個當醫生的乘客趕及做手術,堅持降落機場,當時我想如果不是堤真一,撞機是遲早的事。那次事件我便喜歡了堤真一。

另外在Good Luck中柴崎幸是完全不懂得做戲的,但到神探伽里略,她已經演得十分好了,在黑田中,她演得更加好啊。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3/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或者木村做回一個凡人, 我會更有共鳴感吧. 我喜歡good luck 主要是劇本, 特別木村受傷而要重新再站起來一段, 感受很深~ 之於你提的一段, 我感覺日本人有一種[深信]/念力信仰, 我相信堤真一角色是強調用經驗判斷, 但我更感到所謂的[深信]/念力. 我也喜歡堤真一, 原因無非是SP~ 近期喜歡都是中年的香川, 高島政宏和及川光博.
柴崎幸是否GOOD LUCK 出道之作? 我反而覺得還可以, 因為角色本身是一個飛機技師, 不是空中服務員. 生澀感覺比較真實, 而且和內山理名有明顯分別~ 可以肯定柴崎幸演技是有進步的~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4/04/11

[3]

我同意你的說法,女主角真的很可愛。

黑田的木口木臉,只有在最後一幕,找好味的鬆餅,才給人有輕鬆的一面。

我很期待黑田下一套電影和海猿電影的終結篇。

我經常重溫的日劇有,醫龍一,二,Change,料理新鮮人,戀愛力量,你呢?


[引用] | 作者 大海龜 | 01/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大家都很愛女主角~
我反而覺得黑田是入鄉隨俗, 法國人愛吃嘛~ 你說得很對, 事件告一段落, 自然有心情吃鬆餅!! 我也期待電影[女神的報復], 其實我挺想知他們所指的女神是那一位? 我直覺是想到雅典娜, 可能是受韓劇影響吧. 但除了雅典娜, 還有誰呢?
我較少重溫日劇, change 到現在只重溫過一次, 基本上我會重溫都會接近十年的日劇: good luck、跳躍大搜查線. 跳躍大搜查線就每年都會重溫一次.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2/04/11

[2]

謝謝火羽的劇評,我沒看過這劇,有空會找來看看,然後再分析一下各個角色的性格,然後看看和火羽的分析有沒有相似的地方。

Ivy
[引用] | 作者 Ivy | 01/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好呀, 期待你的分析~ :)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2/04/11

[1]

我每次看別人寫連續劇都很佩服,因為我看完連續劇都是看完當下,之後感想甚麼的都不知道怎麼寫了.這套日劇看來又要延期再看了.秘密花園我都看了好久還沒看完.


[引用] | 作者 miu | 01/04/11 | [舉報垃圾留言]



其實我不是每套劇都可以這樣寫, 要套劇本身有提供給觀眾思考的地方, 故事本身多資料, 以及我對此劇感興趣(跟好壞無關)才可以這樣發揮. 如果要我寫[秘密花園]劇評, 我會感到相當的難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火羽 | 02/04/11